開學在即教師荒,徵代理教師「非本科系」也可以。圖/台視新聞
開學在即教師荒,徵代理教師「非本科系」也可以。圖/台視新聞

就要開學了,不過全台各縣市還有許多學校師資沒到位,還在徵代理教師。有家長團體就說,很多招募資格都是非本科系、沒經驗的新手教師,就算這週錄取,過幾天就要開學,要如何直接上場帶班或教學?認為教育品質堪慮,開學後恐怕將會有一波混亂期。

開學教師荒 徵代理教師「非本科系」可

打開教師招聘臉書社團,滿滿貼文都在招募老師,寫上三個「急」並附註不用報名費、不用兼行政職且交通便利,各種利多就是因為開學在即還有很多學校代理老師都還沒找齊。

開學在即,徵代理教師「非本科系」也可以。圖/翻攝自臉書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黃正銘指出,非本科系的老師要如何經營班級、師生間溝通,以及備課跟教學問題,會讓家長存上一個大問號。

無經驗直接帶班、教學 家長憂教育品質

仔細看徵才貼文,好幾間學校都說大學畢業即可報名,還拋出誘因像是每天下班逛老街、品嘗美食、校園景色宜人也提供宿舍,如果沒有人報名就開放到有人報名為止,還能當天報名且當天考試。

但這樣的招募條件就讓家長很擔心,若是非本科系的大學畢業新鮮人,要如何直接上場帶班或教學?還有家長在社團發文說自己的小孩到現在都還不知道導師是誰,整個暑假都在擔心焦慮。

不確定性高、恐遭貼標籤 鬧師荒恐難解

不過除了家長擔心,其實老師們也有他們的顧慮。全國代理暨代課教師產業工會理事長黃湘仙表示,代理教師的工作穩定性、薪資條件都很差,就算代理了三年,每年的薪資都不見調整,認為教育部有責任要省思整個教育人力的結構、招聘及制度問題。

有代理教師團體認為,如果不解決教師荒問題,恐怕惡性循環造成國教危機。

台北/劉芝宇、余苓瑀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