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西太平洋上有2個颱風正在發展中,一個是在昨天生成的第9號颱風「蘇拉」,另一個是在今(25)天清晨發展成颱風的「丹瑞」;氣象局預估,丹瑞會朝著日本東南方海面移動,結構將減弱消散,不會直接影響台灣。不過蘇拉颱風有可能打破4年來「沒有颱風中心登陸台灣」的紀錄,目前歐洲模式更預測,蘇拉可能是個「穿心颱」;氣象局不排除下週二發布海警,下週三、四影響台灣最明顯。

蘇拉路徑變數大恐穿台 專家:對台很不友善

蘇拉颱風在海面上打轉。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上的蘇拉颱風繼續打轉中,可能打破4年來「沒有颱風中心登陸台灣」的紀錄,各界緊盯。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指出,目前不排除蘇拉在下週三、週四往西北更靠近台灣一些。

目歐洲模式更預測,蘇拉恐成「穿心颱」,預估31日晚上就有可能籠罩全台;美國模式則預測,蘇拉會通過巴士海峽進入南海。

歐洲、美國模式預測路徑。圖/台視新聞製圖

天氣分析師吳聖宇則進一步分析,目前蘇拉颱風有ABC三個可能路徑,其中B路徑就是直接穿越台灣,現在除了要看它未來往東南繞的圈子有多大之外,還要看它東南方後續發展的其他擾動牽引情況。

蘇拉路徑變數大恐穿台 專家:對台很不友善

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則指出,若以目前的走法對台灣非常不友善,而且抵達台灣上空時,可能會遇到北方槽線東移、高壓斷裂等,使得它在台灣附近明顯慢下來,影響時間除了下週四,可能再延長到下週五、週六。

至於颱風的強度,臉書粉專觀氣象看天氣提到 ,蘇拉來到台灣東方海面時,可達「強烈颱風」等級。氣象局表示,如果下週三、週四影響台灣最大的話,不排除可能下週二有發颱風警報的機會。

雙颱共舞! 蘇拉打轉漸增強、丹瑞接力生成

另外,第10號颱風「丹瑞」也已經生成,朝 日本東南方海面移動,預期後續將減弱消散,不會直接影響台灣。不過,近期還是得留意打轉中的蘇拉颱風,不能掉以輕心!

台北/鄭伊珊、黃明聖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