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設計大廠聯發科和Meta合作。圖/非凡新聞
IC設計大廠聯發科和Meta合作。圖/非凡新聞

搭上AI浪潮,IC設計大廠聯發科和Meta合作,宣布要把生成式AI功能部署在終端裝置,相關應用可望在今年底亮相。在AI需求爆發下,摩根士丹利看好台廠AI貢獻比重,包括技嘉、廣達、緯穎、致茂等等,2025年最高來到3成以上。

大摩點名技嘉、廣達等台廠 AI營收占比看3成

今(24)日聯發科宣布,要運用Meta Llama 2大型語言模型,直接將生成式AI功能部署在終端裝置,相關應用預估今年底在新旗艦產品亮相,在AI需求爆發下,全球供應鏈期待能夠雨露均霑。

CFRA資深分析師Angelo Zino表示,「當然不希望發生市場過熱、重複下單等問題,但當我們進一步思考,大型雲端供應商以及他們對於升級基礎設施如此大量需求,就會了解到這並非一到兩季的熱潮,這將是多年的過程。」

輝達報喜僅台積電喊衝? 專家:AI股籌碼凌亂

看好AI正向訊號,摩根士丹利最新報告預估2025年AI貢獻,技嘉、廣達、緯穎、致茂,將來到25%至3成以上,緯創、建準、奇鋐、金像電貢獻比重也將超過一成。

摩根士丹利最新報告預估。圖/非凡新聞

輝達旗艦A100和H100GPU,由台積電獨吞代工訂單,三星分不到半杯羹,關鍵在於台積電CoWoS技術,讓台積電三天大漲27元,但其餘相關AI股不領情,今日漲跌不同調。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表示,「我想主要的原因就是,一個是市場的籌碼的凌亂,像有一個是當沖的比例過高,所以造成開高走低;第二個可能是AI本身的貢獻的成分,這個對公司的營收的獲利的貢獻的比重,比較不一樣,所以會造成市場這個去追價的意願買盤,相對比較保守一點。」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提醒,市場還是需要當心漲多的風險,AI對於營收的比重影響題材發揮,必須特別留意。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