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以下學校將於下週三(30日)開學,但各縣市學校都在鬧「交通車荒」,沒車也沒人。根據遊覽車公會統計,全國光是校車駕駛缺額就超過1000個,現在除了北市的學校,各縣市都還在急尋校車駕駛,為了解決問題,教育部近期研議,要將國高中交通車駕駛年齡,從原本的65歲放寬到68歲,但家長憂心,可能會影響到行車安全。

「五度流標」招不到駕駛! 山區學校最棘手

開學倒數計時,現在不只缺老師,還要擔心沒校車可搭,根據遊覽車公會統計,光是校車駕駛缺額就超過1000個,現在除了北市的學校,各縣市蠟燭兩頭燒。

校車駕駛缺額超過1000個。圖/台視新聞

鳳山高中秘書劉美玲表示,「已經五度流標,我們接下來9/2日要進行第6次招標,其實以往我們學校的專車,都沒有出現類似這種流標情況,最大問題就是廠商找不到司機,這是最主要的原因。」

運將年齡擬從65調至68 家長憂「行車安全」

缺校車的問題尤其對偏鄉、山區學校來說最棘手,為了解決「駕駛荒」,教育部研擬要將國高中交通車駕駛年齡,從原本的65歲放寬到68歲,且校外教學的車輛也在討論要放寬交通車齡,不再有五年內車齡的限制。

民眾覺得,「68歲應該還好,超過了就不OK了,畢竟視力還是會有差」、「針對65歲以上的駕駛司機,可能要多做一些身心的評估。」

教育部研擬放寬國高中交通車駕駛年齡、交通車齡。圖/台視新聞

中華民國遊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魯孝亞則說明,「教育部也沒有給明確的政策,在沒有答應的情形下,我們只能現階段沒辦法讓司機馬上回來,在年齡部分上也不是說,可馬上補到1000多人的缺額,所以交通車缺駕駛的情況還是非常嚴重。」

政策還停在討論階段,看來「駕駛荒」的問題目前仍是無解,家長還是得傷腦筋,小朋友開學後的通勤問題。

台北-高雄/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