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棒球場美方專家分析報告公開。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棒球場美方專家分析報告公開。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耗資12億的新竹市立棒球場檢測報告出爐!上個月美國大聯盟場務專家前往球場進行土壤勘查、排水測試,這個月14日報告寄回,今(24)天市府公布報告內容,包括排水、土層等都有缺失,尤其內野土壤成分甚至未達高中、公園及綜合休閒場館的一般標準等。面對種種缺失,市長高虹安表示,會將報告內容全數公開網路,並且持續和美方溝通,改善棒球場。

新竹市政府表示,美國職棒大聯盟指定場務單位BrightView上個月13日來台進行新竹市立棒球場檢測場勘,日前檢測分析報告已送達市府,並於第一時間檢附翻譯送交地檢署,今天公開報告完整內容,共有13頁,由美國大聯盟場務專家Murray Cook及Chad Olsen共同署名。

報告經翻譯後提到球場排水問題,「新竹棒球場表土層材質無法提供足夠的排水性能,甚至會升高球員受傷的風險;降雨及草皮積水後,排水速度會很慢,在雨期時將很難進行比賽。」

針對表土層下方之清碎石層,報告指出,「其含有細小的石塵顆粒,這些顆粒被鎖定且太過緊實,以至於水分無法進入此層以下的排水系統。這種材料通常不被批准作為運動場場地的生長介質或排水材料。」

報告中也提到,內野土壤成分未達職業標準,甚至未達高中、公園、綜合休閒場館的一般標準,沙子、淤泥和粘土的比例也不符合棒球場的行業標準。「欲解決上述問題,報告建議要重建表土層及去除清碎石層。」

新竹棒球場美方專家分析報告公開。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市府指出,經科學儀器及專家檢驗後,報告描述的球場狀況與去年7月20日由職棒球員工會所提出球場使用回饋心得相符。依據該份回饋心得指出,內野紅土區稍嫌鬆軟、不夠紮實、顆粒過大、含沙量及碎石粒過多,容易積累體能負擔及下半身運動傷害;外野草皮相較於其他球場感覺過硬、撲接時容易造成運動傷害。

此外,這次報告也同時釐清3月份新竹棒球場工程體檢會議會勘時,球場曾出現多日未降雨而水坑積水處卻遲遲無法排水之滿溢現象。

市府強調,後續將儘速召開工程體檢會議,針對美方提出的改善評估建議,研擬棒球場的具體改善方案及期程,還給市民一座能夠安全舉辦比賽的棒球場。

不過還是有民進黨籍議員質疑,14日美方就將報告寄給市府,今天才公布,市府是否對報告動手腳?高虹安則澄清,美方的報告一來,不只要進行理解,也需要和對方做溝通,還有時差問題,「10天真的很久嗎?其實並不會,對於一個棒球場,花了這麼多的錢、這麼多年所建造出來,我想一定都要好好謹慎對待。」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