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拉」最快明晨生成,在呂宋島東北方海面滯留打轉5天後撲向台灣。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蘇拉」最快明晨生成,在呂宋島東北方海面滯留打轉5天後撲向台灣。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24)日天氣與昨天類似,各地為晴到多雲,午後有局部雷陣雨,白天要注意高溫,普遍為32至35度,其中大台北地區、中南部近山區及花東縱谷局部有可能來到36度以上,且近中午紫外線偏強,會達到過量甚至危險等級,白天外出務必做好防曬並多補充水分。

降雨方面,清晨至上午雲林以南沿海仍有零星短暫陣雨,而午後因熱力作用,各地都有雷陣雨發展的機會,主要是大台北地區及各山區雨勢較明顯,局部會有大雨發生,可能有短延時強降雨,伴隨雷擊及強陣風,下午外出請留意天氣的變化並攜帶雨具備用。

吳德榮:「蘇拉」最快明生成 威脅不可小覷

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撰文指出,氣象局及日本氣象廳的預報資料顯示,呂宋島東北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TD10將於明(25)晨將發展成颱。最新歐洲及美國模式模擬顯示,該熱帶系統在呂宋島東北方海面滯留打轉5天後,撲向台灣;30日20時歐洲模擬已掃過台灣並進入台灣海峽,美國模擬速度稍慢,但也在台灣門口。

吳德榮強調,由於是第8天的模擬,有其不確定性,模式仍會持續調整;但以目前的資料而言,其威脅已「不可小覷」。至於另一熱帶性低氣壓TD11在關島附近發展,8天後兩模式的模擬位置有一些差距,且皆與台灣皆有一大段距離,無影響。

「蘇拉」最快明晨生成,在呂宋島東北方海面滯留打轉5天後撲向台灣。圖/翻攝自洩天機教室

根據環境部空氣品質預報資訊顯示,今日環境風場為西南風,迎風面擴散條件佳,惟北部位於下風處,稍易累積污染物,午後臭氧濃度稍易上升,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金門、澎湖為「良好」等級;北部空品區及馬祖為「普通」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