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今年通膨飆破三位數直逼116%,民眾生活苦不堪言,搶劫商店的情況更是時有所聞。阿根廷將在今年底將舉行總統大選,不過13日舉行的總統初選中,得票率第一的候選人所提出經濟美元化跟廢除央行等極端經濟政策,卻引發恐慌,更讓披索重貶,通膨進一步惡化。

阿根廷西部莫雷諾城一家超市22日被洗劫,距離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只有36公里,只見店內慘狀, 貨架上一片空蕩蕩,地板上滿是泥濘跟垃圾,雜物散落各處。

阿根廷商店頻傳搶劫案。圖/路透社、美聯社

上週末全國好幾家商店遭搶的影片在社群媒體上瘋傳,打砸搶快要變成阿根廷人民生活的日常,阿根廷總統候選人布爾瑞奇直言,阿根廷生活在混亂中,混亂已經成了常態。

總統候選人提出極端經濟政策 引發恐慌

阿根廷面臨經濟危機,年通膨率直逼116%,民眾生活苦不堪言, 民眾佳蕾雅就說,萬物齊漲,自己的預算根本很難買東西;報攤老闆岡薩雷斯也說,這正在走向惡性通膨,他認為政府應該考慮提早大選交出政權,這個政府已經結束了。

而在13日舉行的總統初選中,右派自由經濟學家米雷伊,以超過三成的得票率位居第一,但他提出經濟美元化跟廢除央行等極端經濟政策,引發市場進一步的擔憂,民眾爭先恐後在街上狂買美元,披索重貶,讓通膨進一步惡化,民眾佩拉爾塔表示,在他23年的短暫生活裡,我只看過貨幣貶值。

民眾狂買美元、披索重貶 通膨惡化加劇

阿根廷上個世紀初曾是人均GDP全球第三高的國家,但近年來飽受貨膨脹跟經濟衰退所苦,當地通膨今年4月首次飆破三位數,成為全球通膨最高的國家之一。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