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議會取消台灣永久觀察員資格,改批准中國加入,外交部痛批,明顯是中國叫唆指導。而6個成員國中,只剩瓜地馬拉與我國還有邦交,雖然瓜國新當選的總統阿雷巴洛表示,無意和台灣斷交,但同時與中國發展關係是「絕對可行」。學者憂心,恐怕會有一連串效應!

「不改變台瓜邦誼」 阿雷巴洛:可同時與中發展

中美洲議會議長2018年訪台,總統蔡英文還親自接見,沒想到如今卻都變了調!我國自1999年成為中美洲議會永久觀察員,但隨著友邦一一轉向中國,目前只剩瓜地馬拉與我國建交,22日議會更宣布取消台灣觀察員資格,批准中國加入,恐讓台瓜邦誼受到衝擊。

中美洲議會。圖/台視新聞

瓜地馬拉是中美洲人口最多的國家,新任的左派總統阿雷巴洛較不親美,也使得美方影響力降低,雖然阿雷巴洛表示無意與台灣斷交,但認為可以同時與中國發展關係,不排除「雙重承認」,也讓學者憂心會有骨牌效應。

中美洲友邦再拉警報 學者憂掀「骨牌效應」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教授嚴震生表示,「最後都被一個一中政策給打敗了,情勢真的是對台灣是不利的,我覺得瓜地馬拉可能也會變天,南美洲的巴拉圭會不會有危險,那未來會不會加勒比海的幾個國家都有問題。」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痛批,「蔡英文政府外交政策失策,這也是我們在中南美洲外交骨牌一個接著一個倒下之後,必然的結果。」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強調,「只顧金錢、只顧獨裁,破壞民主的權力的國家,這樣的朋友不交也罷!」

傳出蔡總統將在9月再度出訪我國非洲唯一友邦史瓦帝尼,穩固邦誼。中國區域擴張野心不斷壯大,中美洲友邦再拉警報,台灣國際處境越來越艱難。

台北/黃品寧、楊岳達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