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先前因為新冠疫情,連續2年未出席金門823紀念活動,而她今(23)日以三軍統帥身分,再度前往,並在太武山公墓忠烈祠的追思陣亡將士祭典擔任主祭。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在這紀念這場勝利的同時,務必記得今天的穩定、繁榮,都是來自於在座的護國英雄及為了守護家園而犧牲的英烈們」,並藉此強調,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立場非常堅定,因此落實國防改革、推動國防自主,不斷提升國防的戰力和韌性。

蔡英文上午到太武山公墓,主持追思祭悼典禮,代表全體國人向捨身護國的忠靈致上最深的敬意。蔡英文致詞表示,「65年前,就在我們共聚一堂的金門島上,遭受了數十萬發密集的砲彈轟擊。而當年島上的官兵弟兄和居民,憑著『同島一命』的義無反顧,力退來犯的共軍,守住你我的家園,也讓我們有機會走向民主、自由的道路」。

蔡英文表示,如果沒有當年823的勝利,就沒有今日的台灣。「我要再次向各位參戰官兵、還有遺族眷屬,致上最深的敬意。65年過去了,威權主義的擴張和威脅,仍然衝擊著台海與周邊的安全穩定。但因為我們對民主、自由的堅持,因為我們不分彼此、守護共同的家園,讓現在的台灣,成為全球的關鍵字,也得到國際社會更多的肯定和支持」。

蔡英文指出,美國、日本、韓國的三方峰會,上週共同發表了重要的聲明,聲明中再次強調,台海的和平穩定極為重要,更是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因此,當我們在這紀念這場勝利的同時,務必要提醒自己記得,今天的穩定、繁榮,都是來自於在座的護國英雄,以及每一位為了守護家園而犧牲的英烈們。正因為各位不分先來後到、不分族群,團結一心,我們才能走到今天」。

蔡英文說,無論是為了光耀各位及英烈們的努力,或是為了家園代代的平安幸福,都要將這份守護家園的決心,繼續傳承下去,也必須傳承下去,也會記得要持續照顧,當年保家衛國的各位戰友與遺族眷屬。

除了年節慰問、急難救助,蔡英文表示,政府也會繼續整建安養機構,打造更完善的長照環境。「我知道,今天現場大家有一些希望政府可以幫忙的事情,我也會指示相關單位,一定要給大家更好的照顧」。

蔡英文強調,過去七年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立場非常堅定,然而要維護和平,必須要先強大自己,「因此,我們落實國防改革、推動國防自主,不斷提升國防的戰力和韌性」。

蔡英文最後感謝,在第一線的國軍弟兄姊妹,還有金防部的官兵同仁,「各位辛苦了!希望823的精神,能繼續伴隨著各位,守護家園、守住我們所珍視的價值」。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