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各地短暫雷陣雨。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午後各地短暫雷陣雨。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中央氣象局指出,今(23)日各地大多仍是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天氣型態。氣象局也針對台中市地區、雲林縣地區中午前後發布高溫資訊,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台北市地區、新北市地區、花蓮縣地區、台東縣地區為「黃色燈號」。

氣象局表示,白天感受高溫悶熱,普遍高溫可以來到32至35度,其中大台北、中部近山區及花東縱谷局部地區有機會來到36度左右,外出請注意防曬並多補充水分。

降雨方面,清晨至上午雲林以南沿海地區仍有零星短暫陣雨發生的機率,午後各地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發生的機會,尤其山區有大雨發生的可能性,並且降雨持續時間可能到晚間,外出請留意天氣的變化並攜帶雨具備用。

縣市預報。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根據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撰文表示,最新(22日20時)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至下週二(23至29日)水氣少,天氣晴熱,須注意防曬。

但太平洋高壓偏弱,大氣不穩定,午後近山區有局部雷陣雨,不排除有局部「大雷雨」伴隨「劇烈天氣」的機率,應持續注意平地的急雨積水,山區的落石、坍方。

3熱帶擾動路徑曝 吳德榮:醞釀中

而根據最新(22日20時)地面分析圖及歐洲模式28日20時模擬顯示,未來一週太平洋高壓偏弱,從東亞向東延伸至菲律賓東方海面為「季風低壓」環流所籠罩,其中有多個熱帶擾動醞釀。

日本南方海面的第1個擾動沒有發展,第2個擾動在菲律賓東方海面;28日第2個擾動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調整,第3個擾動則呂宋島東方及台灣東南方海面打轉後,下週一接近巴士海峽;但各國模式之間存在不小差異,需再觀察。

吳德榮曝3熱帶擾動最新動向。圖/翻攝自洩天機教室

根據環境部空氣品質預報資訊顯示,今日環境風場為西南風,迎風面擴散條件佳,惟北部位於下風處,稍易累積污染物,午後臭氧濃度稍上升;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為「良好」等級;北部空品區為「普通」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