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一家連鎖速食店爆發食安危機,造成6個人住院,最終3人死亡,調查發現問題就來自速食店的奶昔,因為奶昔機沒有清潔乾淨,造成被「李斯特菌」汙染,雖然業者已經全面暫停奶昔販售,但專家警告,感染李斯特菌的潛伏期長達70天,到過這間店喝奶昔的民眾不能掉以輕心。

連鎖速食店停賣奶昔 估汙染期間長達5個月

美國華盛頓州第三大城塔科馬,今年有6個人感染李斯特菌住院,其中3人病逝,問題發生在一家連鎖速食店,衛生單位調查發現,店家沒有把奶昔機清洗乾淨,引發李斯特菌汙染,顧客喝下肚就遭到感染,推測奶昔汙染發生在今年2月27號到7月22號,長達5個月。

食安倡導者威廉‧馬勒表示,李斯特菌在濕冷環境中生長迅速,像是冰箱等等,因此會在起司、冷盤肉或沙拉中出現,最近特別常在冰淇淋中發現。

連鎖速食店聲明強調,接獲通知後,已經暫停所有分店的奶昔販售,並把機器送去檢驗,但感染李斯特菌潛伏期長達70天。

威廉‧馬勒說,「你有長達2個月都不會知道自己有沒有生病,這很可怕的」。

李斯特菌潛伏期70天 常有發燒、痠痛、腹瀉症狀

華盛頓州衛生當局表示,目前只有塔科馬的這間分店出現奶昔汙染,但仍警告,凡是在5月底到8月初,到過這裡喝奶昔的民眾,出現發燒、腹瀉跟抽搐等症狀,就要立即就醫。

美國CDC統計,每年全美大約有1600起李斯特菌感染病例,造成260人死亡,不能掉以輕心。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