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明年4月20日到4月25日將承辦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北市教育局宣布,賽事期間北市國高中職將停課4天,但必須在1月23至26日先行補課,也就是寒假會晚一週才放,消息公布後,讓不少家長傻眼,有家長認為太晚公布、寒假出國機票都買好了。教育局表示,其實在4、5月份就有找家長團體和學校開會討論,6月也有發公文給學校,不是臨時安排,台北市長蔣萬安則希望家長能多多體諒。

因應全中運停課 北市國高中移至1月補課影響寒假

暑假即將接近尾聲,不少家長提早開始規劃明年寒假的出遊行程,但台北市教育局昨(21)天宣布明年4月20日到25日因承辦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台北市國高中職將在22到25日停課4天,原定1月21日就要開始放寒假,但遇到1月20日至22日大學學科能力測驗,因此選在23日到26日這4天補課,等於晚一週放寒假。

台北市因應全中運,國高中晚一週放寒假。圖/台視新聞

消息一出,有家長抱怨太晚公布,寒假出國機票甚至都已經買好,還有家長質疑,為什麼中小學沒有同步,讓家裡同時有國小和國高中生的家庭很困擾。全國家長團體聯盟輔導理事長彭淑燕直言,坦白講確實有一點錯愕,一定很多家長會有出國的安排,也有高中生表示,寒假計畫會打亂,很多人都有事情要做。

私立大同高中校長孔令明認為,這樣的學習效果真的不好,因為4天的課程要上一些下學期的單元,不過檢定的術科加強或是丙級的學術科,倒是可以利用那時段做補強。

中小學未同步惹民怨 教育局:為了降低影響

北市教育局說明,使用場地是國高中學校和體育場館,參加選手也是中學以上學生,為了將影響降到最低,才會把國小排除在外,至於時程問題,4月、5月就有找相關團體開會討論,6月有發公文給學校。

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表示,有經過中央核定,也有找家長會、聯合會、教師會共同討論確認。台北市長蔣萬安則強調,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將是台北市的一大盛事,希望家長能體諒,讓學生孩子都能共襄盛舉。

辦理體育賽事原本是好事一件,沒想到卻引發部分家長反彈,未來行程規劃可能還需要中央與地方更多討論。

台北/劉芝宇、王秋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