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製藥巨頭「諾和諾德(Novo Nordisk)」的減肥藥跟減肥針大賣,讓公司股價一飛沖天,公司市值跟著突破4100億美元,不只穩坐國內第一,更一舉躍升全歐第二,甚至還影響到丹麥央行的利率決策。

減肥藥大賣股價飆 丹麥藥廠市值破4100億美元

台灣半導體傲視國際,歐洲的丹麥則有減肥神藥推動經濟。丹麥製藥巨頭「諾和諾德」的減肥藥「胰妥讚(Ozempic)」銷售長紅,光是今年上半年就成長了49%,讓公司股價一飛衝天。

減肥藥「胰妥讚」。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不只「胰妥讚」,另一款瘦瘦針也大賣,連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都是愛用者。「諾和諾德」的市值跟著吹氣球,一舉突破4100億美元,不只穩坐國內第一,更一舉躍升全歐第二,僅次於法國精品龍頭路威酩軒集團(LVMH)。

根據《CNN》報導,「諾和諾德」與丹麥第二大公司的市值相比大了十倍,甚至下面四間公司加總的總市值,還不到「諾和諾德」的三分之一。

諾和諾德市值歐洲第2大!影響丹麥利率決策

減肥藥大賣,似乎還影響到丹麥央行的利率決策。《CNN》指出,很多銷售都來自海外,尤其是美國,這意味著許多美元被匯兌回克朗,並分享丹斯克銀行上週的一份便箋,說這會推升克朗對歐元的匯率,但這兩種貨幣是掛鉤的。

減肥藥撐起一國經濟?!專家:恐是丹麥隱憂

目前丹麥央行把利率維持在比歐洲央行低兩碼的水準,試圖壓低克朗匯率。單一企業能左右國家經濟,也讓丹麥經濟出現隱憂。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