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出爐,國防總預算再創新高。總統蔡英文表示,為了強化自我國防戰力,國防總體預算編列了6068億元,創下新高。而針對在野質疑她「債留子孫」,蔡總統也回擊,自己做的是投資未來、壯大國家。

113年總預算雙雙創高 還債金額23年來最高

總統蔡英文今(22)日接見日本自民黨青年局訪團,真摯感謝親自說給日本友人聽,她表示「我們非常感謝日本在國際場合,為台灣仗義執言」,也展現出台日友好情誼。

但要讓世界看見台灣,除了國際民主聯盟力挺,也靠自己壯大國防戰力。蔡英文指出,「國艦國造到今年底,將交船91艘各式艦艇,而第一艘潛艇原型艦,也可望在下個月如期下水」。

國艦國造陸續到位,政府挺國防不手軟,113年度總預算出爐,歲入2兆7092億、歲出2兆8818億,雙雙創新高。其中國防總預算6068億,也是歷史新高。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日本以及印太許多國家,包含台灣增加自我防衛的力量,這都是因為中共的威脅,也因為民主聯盟要相互合作。

遭質疑「債留子孫」 總統:投資未來、壯大國家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質疑,「國防問題是不是靠大撒幣、靠預算增加就能夠解決呢?」

遭質疑大撒幣,蔡英文不回應,倒是對於在野黨批評「債留子孫」,提出數據。任內總舉債1兆2160億,還債7810億;明年也編列償還1150億,創下23年新高,來強硬回擊。

蔡英文指出,國際管理學院(IMD)的財政情勢評比,台灣從2016年的第12名,大幅的進步到第6名,「政府不可能做假帳,國際評比更不可能說謊,蔡英文政府做的是開源節流、穩健財政、壯大國家」。

壯大國家,政府要從內政、國防到外交,各方面來著手。

台北/許芷瑄、馮浩宇、呂欣玫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