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盤海洋號貨輪展開處女航,要洗刷貨輪的污名。圖/路透社
羅盤海洋號貨輪展開處女航,要洗刷貨輪的污名。圖/路透社

飛機和輪船的碳排量相當驚人,如何減少它們的碳排量、減輕地球的負擔,成為當務之急。國外有業者在貨輪上安裝巨型特殊的風帆翼,並展開處女航,而借助風帆翼可以使船舶每天節省3噸的燃油,相當於減少30%的燃料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若成效不錯,未來可以廣泛運用在大型貨輪上,為環保減碳救地球貢獻一分力量。

洗刷貨輪污名 「羅盤海洋號」展開處女航

海上的船隻排放的二氧化碳,佔全球總碳排量將近3%,由美國嘉吉遠洋運輸公司承租的羅盤海洋號貨輪,最近展開處女航,要洗刷貨輪的污名。

近40公尺高 玻璃纖維製硬翼似飛機機翼

嘉吉海洋運輸業務部總裁狄爾曼表示,「基本上將船隻裝上兩具風翼,這兩具硬翼高度近40公尺,它有助推進船隻節省燃料,最終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裝了兩具玻璃纖維製的風帆翼,它跟飛機的機翼結構類似,氣流吹過之後會形成不同的壓力差,進而出現推力。

BAR Tech首席科技主管賽門指出,「這有可能成為主流,船隻裝一具風帆翼,一天可省下1.5噸的燃料,減少30%、甚至40%的燃油消耗,是朝正確方向邁出的重要一步。」

不打算全使用風力 業者:盼能兩者結合

羅盤海洋號日前從中國出發航向巴西,橫越整個太平洋,全程記錄它的燃油消耗以及風帆翼所發揮輔助動力的成效,狄爾曼說,「儘管證明船隻可以100%以風力前進,但我們不打算100%用風力,我們想要兩者(風力燃料)結合才是贏。」

全球現役貨輪在不必大幅改變結構的前提下,加裝風帆翼,「節能減碳」是所有運輸業者都不能迴避的責任。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