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出訪過境美國,中國反制手段不停歇,昨(21)日稱在台灣芒果中檢出「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因此暫停輸入。對此,農業部痛批中方屢次不符合國際慣例,未經科學性對話即任意中斷貿易;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22)日也「勸告」中國,動作越多,只會讓台灣人民的心跑得越遠。

副總統賴清德出訪過境美國,中國反制手段不停歇,才短短10天,就5度出手,像是過境紐約的時候,中國商務部對台灣進口的聚碳酸酯發起反傾銷調查,接著透過國台辦文攻,批賴清德是麻煩製造者,軍事方面再度發動對台軍演,也暗示可能收回ECFA經貿紅利,再來就是昨日宣布暫停台灣芒果輸入,從經貿、外交、軍事到農產品,針對性十足。

柯文哲今日到南投與仁愛鄉民代表座談,會後被問到此事,他直言「這就是兩邊不溝通」,他也發現台灣芒果有輸出到日韓兩國,「日本、韓國應該是要求更高的國家,但日本、韓國都沒有把我們停掉,奇怪,怎麼是大陸先停?」呼籲中國說明清楚。

柯文哲強調,有問題就是大家溝通,但現在就是不溝通,他也「勸告」中共當局,「這種動作越做越多,只是讓台灣人的人心跑得越來越遠,就是這樣。」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