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友邦瓜地馬拉20日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在這場前總統之子對陣前第一夫人的選戰中,改革派候選人阿雷瓦洛(Bernardo Arevalo)爆冷拿下壓倒性勝利,以58%的得票率力壓前第一夫人托瑞斯(Sandra Torres)的37%。在對台政策上,阿雷瓦洛強調維持對台邦交,但也要擴大與中國經貿往來,追求瓜國最大利益。

無意改變台瓜邦交 阿雷瓦洛盼擴大與中國經貿

20日晚間台灣友邦瓜地馬拉總統大選結果出爐,改革派候選人阿雷瓦洛爆冷拿下壓倒性勝利,首都瓜地馬拉市支持選民情緒沸騰,民眾高舉瓜地馬拉國旗邊跳邊歡呼慶祝。

民眾情緒沸騰。圖/路透社、美聯社

瓜地馬拉民眾,「阿雷瓦洛萬歲、瓜地馬拉萬歲,我相信他會是一位好總統,會為瓜地馬拉服務,他將會結束貪腐。」高舉反貪腐大旗,種子黨候選人阿雷瓦洛在第二輪決選中,對上呼聲頗高的前第一夫人托瑞斯,選票開出9成8左右時,阿雷瓦洛以58%得票率,遙遙領先托瑞斯的37%。

選前托瑞斯承諾維持對台邦交,不過阿雷瓦洛則主張以瓜國利益優先,擴大與中國的經貿往來,但也強調無意改變台瓜邦交。

任職外交部曾訪台 阿雷瓦洛盼同時與兩岸交好

瓜地馬拉總統勝選人阿雷瓦洛,「參與投票本身就是捍衛民主的行為,而在這個歷史時刻,更是有勇氣的行為」,阿雷瓦洛現年64歲,是瓜國首位民選總統之子,擔任外交次長期間曾經訪台。

相對於鄰國薩爾瓦多和宏都拉斯轉投中國懷抱,阿雷瓦洛更傾向與兩邊交好,也意謂台巴邦交可望延續。

國際中心/許齡文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