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議副總統賴清德出訪並過境美國,共軍19日宣布在台海周邊展開軍演,稱是對台獨與外部勢力勾連的嚴重警告。美國國務院和美國在台協會則發表聲明表示,美國敦促北京停止對台施壓。

賴清德上週五剛從舊金山過境後返台,加上美日韓18日召開領袖峰會發聲明強調,台海和平是國際社會安全繁榮不可或缺要素。而中共解放軍東部戰區日前就指出,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位台灣周邊組織海空聯合戰備警巡,舉行海空等兵力聯合演訓,並稱這是對「台獨」分裂勢力與外部勢力勾連挑釁的嚴重警告。

對於中國發動對台軍演,美國國務院和美國在台協會發言人20日透過聲明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符合美國的長久利益,這對地區和全球的安全與繁榮至關重要;美方敦促北京停止對台灣的軍事、外交和經濟壓力,轉而與台灣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美國在台協會發言人強調,美國將繼續支持和平解決兩岸問題,這符合台灣人民的願望和最佳利益,美國將持續遵循以「台灣關係法」、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為指導的一個中國政策,也將繼續密切關注演習情況。

國防部也公布三軍戰備反制的畫面,除披露海軍成功級田單軍艦監控中共徐州號飛彈護衛艦的畫面外,同時也公布空軍西岸IDF戰機、東岸F-16戰機分批升空警戒的畫面,顯見共軍此波軍演部隊在台灣海峽、東部海空域同時出沒。

國防部公布三軍戰備反制的畫面。圖/軍聞社提供

不過反制空軍的作為,也使得空軍後勤吃緊,根據了解,自從擴大對台軍事操演規模以來,空軍3年內一度欠下總計300億餘元後勤補保款項,必須遞延付款,國防部雖緊急調度資金支援,仍欠3、40億餘億元款項,等待新年度預算案奧援。

台視/呂欣玫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