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日前批准荷蘭跟丹麥,可將美製的第四代戰機F-16轉交給烏克蘭,兩國也在20日承諾,將F-16交付烏克蘭,丹麥最快明年年初可望先交付6架。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大讚這是歷史性的決定,期望能夠突破烏軍反攻的僵局。

檢閱F-16戰機 澤倫斯基與丹麥總理機艙試坐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20日訪問荷蘭跟丹麥,親自坐進F-16戰機的機艙,體驗一下收到這份大禮。澤倫斯基大讚,這是歷史性的決定。

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表示,「今天我們宣布,將捐贈19架F-16戰機給烏克蘭」。歲末年初可望先交付6架,明年再交付8架,其餘等到2025年交付。

當天稍早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也承諾轉交F-16戰機,表示「我無法給你確切的數字,但我們正在努力,目前我們國內有42架庫存」。

雖然沒有明言交貨時間跟數量,但澤倫斯基在通訊軟體Telegram透露,烏克蘭將會獲得42架。烏軍反攻進度不如預期,原因之一,正是俄軍掌控了制空權。

而烏克蘭蘇聯時期的戰機,完全不是俄軍的對手。美國日前終於點頭答應,荷蘭跟丹麥可將美製的F-16戰機轉交給烏克蘭,不過美軍將領坦言,真正發揮戰力可能還需要4年或5年。

割讓領土加入北約? 澤倫斯基:將用貝爾哥羅德換取

另外,澤倫斯基也再度打破,割讓領土加入北約的傳言。澤倫斯基表示,「是的,我們準備好用貝爾哥羅德,換取我們加入北約」。

俄羅斯官員宣稱,烏克蘭無人機20日襲擊了俄羅斯3個州,造成多人受傷,2座機場短暫改道,戰火持續延燒到俄羅斯境內。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