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金控兼銀行董事長黃男州。圖/非凡新聞
玉山金控兼銀行董事長黃男州。圖/非凡新聞

進入金控超級法說週,玉山金今(21)天打頭陣,面對近來中國房地產頻爆雷,玉山海外布局策略成為會中焦點。對此,董事長黃男州表示,公司在中國曝險已降至三成,未來將朝海外其他地區分散布局,並且會審慎看待這件事,畢竟除了不動產泡沫化、債務問題,全球化貿易不景氣以及與美國科技戰,也都是中國現階段面臨的挑戰。

中國房地產危機蔓延,恒大申請破產保護、碧桂園還不出美債利息,投資人擔心國銀曝險狀況,黃男州表示,公司對中國曝險逐年降低,對比去年同期超過50%,整體曝險一年減少了約230億元,黃男州還說,「玉山金控包括我們中國的子行玉山銀行,對中植系、恒大還有對碧桂園,我們在投融資都是0,我們沒有任何的曝險。」

黃男州指出,「我們到7月底的時候我們的百分比是32%,法律最高是100%,所以我們現在只有32%,全台灣銀行平均值大概在24%,所以也就是說玉山有比平均值高一點點,最主要是我們有中國子行,未來對中國態度也是一樣會非常審慎穩健,在曝險這部分,我們會非常審慎穩健看待這件事情,」

中國經濟陷「平庸時代」 玉山金點名有4危機!

會這樣小心翼翼不是沒有原因,玉山金總經理陳茂欽指出,身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經濟發展進入「平庸時代」,這只能靠他們自己解決。陳茂欽提到,「中國的世界經濟的體量是第二名,體量這麼大,只能靠自己爬起來,畢竟大象跌倒了只能靠自己的力量爬起來,其他小動物可沒有辦法幫他的忙,中國大陸現在不是只有房企的問題,他現在面臨的是多重的一個挑戰。」

房企暴雷冰山一角! 中國經濟困境如何自救?

四大衝擊包括不動產泡沫化、債務問題、全球化貿易不景氣以及美國的貿易科技戰,同時對於這波中國不動產風暴的影響,陳茂欽也指出,不動產是經濟的火車頭,若崩盤其他的小火車就很難倖存,如果沒有處理好就可能變成金融危機,能否順利化解,一切還得看中國政府如何出招因應。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