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建仁。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昨(20)日指出,台灣與中國是特殊關係,「國與國」就少提,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1)日對此表示,政府的一貫主張相當地清楚和堅定,堅守「四個堅持」的原則,來保障台灣全國人民共同的利益和福祉,會盡最大的努力來維持現狀,避免衝突發生。

柯文哲昨日接受專訪時透露,針對兩岸關係的說法,已故總統李登輝曾親授他「絕招」,告訴他「兩國論」提到的「特殊國與國關係」,以後強調「特殊」就好,「國與國」就少提一點,被對岸問到時就說是「特殊關係」。

對此,陳建仁上午參訪「宜蘭縣清溝非營利幼兒園」前受訪時指出,政府的一貫主張相當地清楚和堅定,堅守「四個堅持」的原則,來保障台灣2,300萬人民共同的利益和福祉,「我們會盡最大的努力,來維持現狀,避免衝突發生,我們也要努力透過健康有序的交流,使得兩岸的衝突減到最少」。

陳建仁指出,「我想這樣的努力,是台灣所有黨派共同的責任,也是兩岸共同的責任,而且更重要的,這也是各國家、地區,還有世界各國共同的期待」。至於柯文哲的主張,他需要自己向社會各界來做說明。

陳建仁:推廣小黃公車 盼促行人「零死亡」願景

至於行政院推道安,偏遠鄉鎮因公車路線減班或停開,無車可搭,只能透過「共乘計程車」,但費用變多,陳建仁對此表示,為了要使國人能夠有更便捷的交通,還有達到行人安全的目的,行政院已經通過了「行人交通安全政策綱領」、「行人交通安全行動綱領」及「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草案,送到立法院審議,政府會盡最大的努力,來使得台灣的交通能夠做得更好,推動大眾捷運的系統,讓公共運輸能夠便捷,不只是在都市,而且包含鄉村。

陳建仁表示,其實在都市、縣市偏遠地區,交通部都已經在推動小黃公車或者是幸福巴士這樣的措施,將會請交通部繼續研議這些好的政策,讓民眾能夠使用方便的大眾運輸工具,來減少行人的交通死亡,會透過這樣的努力,達到「零死亡願景」的目標。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