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發布2縣市豪、大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發布2縣市豪、大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20)日台灣各地為多雲到晴,澎湖、金門、馬祖仍有不定時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清晨至上午因陸風與西南風輻合,中南部地區也有零星短暫陣雨或雷雨;午後因熱力作用,各地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中部以北地區及其他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建議外出攜帶雨具,以備不時之需。

另外,氣象局今天清晨也針對「金門縣」發布豪雨特報,大雨特報地區則是「屏東縣」,呼籲民眾注意雷擊及強陣風。

豪、大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氣溫方面,氣象局預測中部以北及東北部高溫約33、34度,南部、東部及東南部約31、32度,中午前後紫外線偏強,請注意防曬並多補充水分。

吳德榮:本週晴熱午後雨 2熱帶擾動無影響

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撰文指出,根據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至週六(20至26日)西南季風停歇,水氣減少,天氣晴熱,但大氣並未完全穩定,午後近山區仍有局部雷陣雨,不排除仍有局部大雷雨的機率,應持續注意天氣變化。今日各地區平地氣溫,北部23至35度,中部24至35度,南部23至34度,東部23至36度。

吳德榮提到,本週在日本南方、菲律賓東方海面有熱帶擾動活動,週三(23日)第1個擾動大約行進至日本南方近海,由於垂直風切偏強,海溫也不高,發展條件不佳,其動向不致影響台灣;第2個擾動在菲律賓東方海面醞釀發展,週六(26日)第2個擾動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但為第8天模擬,需再觀察。

吳德榮曝2熱帶擾動最新動向。圖/翻攝自洩天機教室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顯示,今日環境風場為西南風,迎風面擴散條件佳,惟北部位於下風處,零星地區稍易累積污染物,午後臭氧濃度稍上升;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北部空品區及馬祖、金門為「普通」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