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仍須慎防短暫雷陣雨。示意圖/台視新聞
今仍須慎防短暫雷陣雨。示意圖/台視新聞

中央氣象局指出,今(19)日受低壓帶影響,天氣仍不穩定,台灣西半部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有不定時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而今日各地區平地氣溫:北部22至34度,中部22至34度,南部23至34度,東部21至34度。

氣象局表示,午後在熱力作用下,西半部地區依然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低窪地區應慎防積淹水,建議午後外出最好攜帶雨具以備不時之需;氣溫方面,預測各地高溫約在31到33度之間。

天氣概況。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官網

8/20-25水氣減少 各地山區不排除有短時強降雨

而氣象粉專「天氣風險」則表示,明(20)天台灣附近環境水氣減少、環境變得比較穩定,中南部晨間的降雨會減少許多,但局部地區還是可能會有些短暫陣雨。午後各地山區仍有熱對流雲系發展,還是會為近山平地帶來短暫雷陣雨,但整體來說降雨的規模及影響時間都有縮小趨勢。

根據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撰文表示,依照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日至下週五(20至25日)「西南季風」停歇,水氣減少,天氣晴熱,但大氣未恢復穩定,午後近山區仍有局部雷陣雨,不排除仍有短時強降雨的機率,應持續注意天氣變化。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今日受低壓帶影響,全台降雨機率高,空氣品質多為良好至普通,惟北部位於下風處,稍易累積污染物,午後臭氧濃度稍易上升;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澎湖為「良好」等級;北部、竹苗空品區及馬祖、金門為「普通」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