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和SK海力士今年上半年晶片庫存激增。圖/非凡新聞
三星和SK海力士今年上半年晶片庫存激增。圖/非凡新聞

儘管記憶體大廠持續減產,庫存依舊居高不下,韓媒報導,三星和SK海力士今年上半年庫存達到約台幣1.2兆元,持續創新高。分析師預期,記憶體庫存消化將延到明年上半年,甚至要到第二季底才會明朗,對於台廠來說,生產一般型的南亞科影響較大,對於其他廠商來說,恐怕冬天腳步還會持續蔓延。

韓晶片雙雄庫存破表!專家:減產恐僅口頭宣示

韓媒報導,三星和SK海力士今年上半年晶片庫存激增,總計超過50兆韓元,約台幣1.2兆元,比18個月前增加1倍多。光電協進會特約研究顧問柴煥欣分析,他們的減產恐怕只是一個口頭上的宣示,製程微縮一個世代,大概最起碼會有20%到25%的產能增加,庫存的有增無減變成一個必然的趨勢。

韓媒報導認為,隨著中美爭奪全球晶片霸主,緊張局勢升級,將對韓廠帶來更大的風險,儘管兩家大廠計劃下半年繼續削減NAND FLASH產量,但推測依舊無法在今年底前解決問題。

記憶體庫存消化歹戲拖棚 專家估到明年Q2末

不管是智慧型手機,或是PC的終端需求,今年恐怕旺季不旺,分析師預期,記憶體整體庫存消化將延到明年上半年,甚至要到第二季底才能明朗。柴煥欣指出,在短期當中,甚至到明年上半年,DRAM或者是NAND Flash應該在整體的報價上,無論是合約價或現貨價,都會持續往下修正。

台廠部分,分析師認為以標準型產品的重疊性來看,南亞科可能會直接受到衝擊,至於像屬於客製化的華邦電,雖然影響較小,但在整體庫存壓力下,恐怕依舊難敵寒冬。

台北/劉至柔、陳柏誠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