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風雨飄搖!繼碧桂園集團爆發危機之後,中國規模第二大的房地產開發商恒大集團,17日在紐約聲請破產,官方色彩濃厚的「中融信託」公司也因投資房地產失利,更可能引發中國版的「雷曼風暴」。

房地產風暴升級?中國恒大在美聲請破產

中國規模第二大的房地產開發商恒大集團,2021年開始大量舉債,並出現債務違約,引爆了中國房地產危機,如今終於撐不住,17日根據美國破產法第15章,在紐約曼哈頓聲請破產保護。

中國連續傳出金融危機,首先是號稱「宇宙第一大房企」的碧桂園,8月10日自行發布獲利預警,宣稱預估2023上半年,淨損高達1980至2420億台幣,造成股價、債券價格全面崩盤,華裔經濟學家吳卓殷指出,碧桂園跟中植企業只是更大問題的冰山一角,所以將引發骨牌效應。

中植企業集團旗下的「中融信託」,更是因為投資房地產失利,傳出公司管理的1.54兆資金「停止兌付」,超過10萬投資人恐將血本無歸,可能引發中國版的「雷曼風暴」。

中融投資房地產失利違約 投資人怒批還錢

外媒報導指出,中融屬於中植企業集團,發生理財商品違約的狀況,許多投資人聚集在北京中融大樓外面示威抗議,「中融信託」就是中國的影子銀行,它吸納短期資金來做長期投資,本質上就是「龐式騙局」,投資在危如累卵的房地產業,更注定是一場災難。

專家擔憂,中國房地產業的風險可能蔓延到經濟其他領域,呼籲北京當局應採取更強力的措施,來搶救岌岌可危的相關業者。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