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友邦巴拉圭、過境美國的行程圓滿結束,今(18)天清晨訪團返抵國門,賴清德發表談話表示,深信這一趟出訪,對台巴邦誼的穩固有莫大的幫助,國際社會也非常重視台灣。但副總統出訪再度引發中國反彈,美國海軍研究協會報導,因應賴清德過境美國,導致台海緊張情勢升高,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打擊群,正部署在台灣東部外海。

出訪返國 賴清德:國際社會非常重視台灣

賴清德這趟出訪友邦巴拉圭,帶回豐碩外交成果,並於今天清晨4點45分搭機返抵國門,他強調,「貝尼亞總統相當罕見的,在他的就職演說中,再次的公開強調,他會堅定的支持巴拉圭共和國,以及中華民國台灣的邦誼。」

整個出訪過程中,賴副總統也與世界各國代表自然互動,引領台灣打開國際能見度,賴清德特別感謝僑胞在外的努力,讓國際社會藉由他們看到台灣,以及對祖國中華民國台灣的支持,「國際社會非常重視台灣,讓台灣可以很進步的、很自信的、很有尊嚴地走進國際社會,也贏得國際社會的支持。」

制衡中國 美雷根號打擊群部署我東部外海

不過,就在賴清德出訪,過境美國前夕,中國宣布軍演,更揚言會採取有力措施,兩岸情勢升溫之際,美方也有動作,美國海軍研究協會報導,航空母艦「雷根號」打擊群,部署在台灣東部外海,防止中國擴大軍事威脅,達到嚇阻效果。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表示,「雷根號航艦戰鬥群是屬於第七艦隊的主力,那早前是參加在澳洲的軍演,接著就緩慢的北上航行,正好就是跟副總統回國的行程重疊,擔任一個嚇阻的角色,避免中共蠢動。」 

桃園、台北/林注強、林宸頡、王緯丞、呂欣玫、黃偉財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