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批准從丹麥、荷蘭,向烏克蘭交付F-16。圖/路透社
美國批准從丹麥、荷蘭,向烏克蘭交付F-16。圖/路透社

對於烏克蘭一再請求西方援助F-16戰機,美方終於正式批准。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官員17日表示,美方已核准向烏克蘭援助F-16戰機,以抵禦俄羅斯入侵。

《路透社》指出,烏克蘭一直積極尋求美國製的F-16戰機,以協助他們對抗俄羅斯的空中優勢。美國官員17日表示,一支由11個國家組成的聯盟,這個月將在丹麥開始訓練烏克蘭飛行員,駕駛F-16戰機,除了訓練以外,丹麥跟荷蘭也要求美方保證,未來能批准兩國援助烏克蘭F-16戰機。

而這項要求已經獲得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承諾,致函兩國一旦烏克蘭飛行員完成訓練,將加速批准兩國援助烏克蘭F-16戰機。根據《路透社》看到的副本,布林肯在信中表示,他寫這封信是要表達,美國對轉移F-16戰機給烏克蘭,以及由合格的F-16教官訓練烏克蘭飛行員的全力支持。

布林肯指出,烏克蘭能夠自我防衛,對抗俄羅斯的持續侵略及侵犯主權,依然是至關重要的事,「批准這些請求,將使烏克蘭能在第一批飛行員完成訓練後,立即充分利用這項新能力」。

丹麥代理國防部長波爾森(Troels Poulsen)7月時曾表示,丹麥希望在2024年初能看到訓練「成果」。

然而烏克蘭空軍發言人伊納特(Yuriy Ihnat)16日曾告訴烏克蘭電視台,烏克蘭將無法在這個秋季和冬季,使用美國製的F-16戰機。更有美國官員私下表示,F-16戰機在烏克蘭目前的反攻行動,幾乎沒什麼幫助,而且考慮到俄羅斯防空系統以及烏克蘭上空的競逐,當戰機最終抵達烏克蘭時,也不會成為「扭轉情勢者」。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