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縣市大雨特報。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17縣市大雨特報。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中央氣象局指出,今(18)日仍受低壓帶影響,天氣相當不穩定,且降雨機率高,易有短延時強降雨,南部地區整天有陣雨或雷雨,尤其清晨至上午雨勢明顯。氣象局稍早也發布大雨特報,苗栗縣及南投縣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新竹以北、宜蘭及中南部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須注意雷擊及強陣風,山區慎防坍方、落石,低窪地區請慎防積水。

大雨特報。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表示,今日清晨至上午南部地區雨勢明顯,容易有局部大雨發生,其他地區上半天雖然多雲透光,但偶爾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特別在午後有熱力作用加持下,可能有局部大雨發生,外出請留意雷擊及強陣風,低窪地區請慎防積淹水。

氣溫方面,由於南部多雲有雨,白天高溫來到29、30度,其他地區約31至33度;南部地區、恆春半島及蘭嶼易有較強陣風,請注意。

縣市預報。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明日各地天氣仍不穩定 週末降雨明顯減少

氣象達人彭啟明則表示,明(19)日低壓帶向西移動,但是台灣附近還是在高低壓之間的區域,西南到偏南風仍會帶來較多的水氣,迎風面中南部持續有短暫陣雨或雷雨發生的機會,午後陸地上到山區的熱對流發展也比較明顯,然後還是會擴展到北部、東半部地區,雖然整體雨量會減少,但是天氣仍然不太穩定。

至於20日高壓進一步增強,中南部迎風面的降雨就會明顯減少,主要的天氣變化轉變為午後山區發展的熱對流雷雨,平地受影響的機會降低,降雨以山區為主,天氣才算是比較穩定下來。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今日環境風場為西南風,受低壓帶影響,全臺降雨機率高,空氣品質多為良好,惟北部位於下風處,污染物稍易累積;離島地區受中國東南沿岸污染物影響,污染物濃度稍易上升;中部、雲嘉南、宜蘭、花東空品區及澎湖為「良好」等級;北部、竹苗、高屏空品區及馬祖、金門為「普通」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