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先生生日被戶政人員登記錯誤,現在要改,全部的證件都要換新。圖/台視新聞
張先生生日被戶政人員登記錯誤,現在要改,全部的證件都要換新。圖/台視新聞

台中一名張先生常參加祈福法會,每次提供生辰八字,都被法師說國曆跟農曆生日對不起來,後來張先生去查,發現自己身分證上的生日是錯的,因為早期都是靠手寫記載,當時戶政人員抄寫錯誤,導致張先生的生日被迫提前兩天,但現在如果要更正,相關證件都得重辦,讓張先生覺得十分麻煩。

農曆國曆生日對不上 男一查「生日被提前2天」

拿出身分證,比著上面寫的出生日期,張先生萬萬不敢相信,這五十年來,他的生日都慶祝錯誤!張先生說,「同學幫慶生,都是慶生3月23號啊,但其實我是3月25號」。

張先生原本的生日是25日,卻被登記成23日。圖/台視新聞

張先生常參加祈福法會,可是農曆跟國曆生日對不起來,一查才知道,早期的戶籍謄本都是用手寫記載,當初張先生家族搬遷,戶政人員寫錯了,導致張先生的生日被提前兩天,不過如果要重新更正生日,光是駕照、健保卡、銀行等證件都得一併更正,一想到這,張先生一個頭兩個大。

張先生說,「有些要更正的,都是要本人去辦,還不能代理人去,如果去排的話,就是一天,那我就通通都不要工作,就每天在那排隊了啊」。

不能將錯就錯! 不更正恐使公務人員登載不實

對此台中市政府民政局專門委員柯宏黛表示,可以免費幫他做相關戶籍謄本更新,也會同步跟健保局、稅務機關、監理系統平行通報」。

只是雖然戶政事務所可以協助免費換發證件,但非政府機關的系統還就得靠張先生自行處理,張先生覺得太麻煩,原本打算將錯就錯,不過牽扯到個人資料,再怎不願意,還是改成正確的,比較不會有爭議。 

台中/潘欣宜、王英章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