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再度挑戰敏感議題,昨天透過IG公布影片,公開「贊成」支持安樂死,但消息一出卻引發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抨擊,強調108年上路的病人自主權利法相較安樂死的加工死亡,讓醫師、病人家屬更能接受,大轟柯文哲是「最差勁的醫生」,對此柯P則解釋,是過去擔任急重症外科醫師期間,看到許多病人生命末期遭受折磨,才不贊成這樣維持生命。

「病主法」允拒絕醫療 安樂死「加工死亡」引論戰

柯文哲在IG公布影片,挑戰生死禁忌話題,公開表態支持安樂死,「但要有很強自律,這不是醫學問題而是文化問題」,17日再和保險業者再談生離死別,17年外科加護病房經歷,成為柯文哲競選總統是否推動安樂死關鍵,柯文哲認為,「安樂死就是醫生覺得他不要再救了,死亡是每一個人自己心中要去決定」。

但楊志良公開再批曾經的柯醫師:「他是個大笨蛋,我們有病人自主權利法,差勁的醫師、不讀書、不用功,我是他的前輩我教訓他,你就這樣寫好了。」

107年久病纏身的前資深媒體人傅達仁礙於台灣法規,趕赴瑞士執行安樂死,卻引發社會討論,108年病人自主權利法正式施行,病人擁有病情的知情、選擇和決定權,五種臨床條件下可拒絕醫療,類似自然死亡。

楊志良怒批柯文哲,還說他是醫師的大老,「這種人要選總統算了吧」;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則認為,生命的課題、倫理的課題,社會有共識再往前走。

表態挺安樂死 柯文哲:生命末期不必給那麼多折磨

柯文哲解釋,其實安樂死有主動安樂死跟被動安樂死,在生命末期其實不必要給他那麼多折磨,他不贊成這樣維持生命。

生死一瞬間、更在病人一念之間,面對死亡,主動與被動,柯文哲的有話直說挑戰醫界底線。

台北-花蓮/陳蜀強、李明鴻、陳勁曄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