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役監又有爭議!近期有受刑人指控,花蓮自強外役監合作社公益金縮水,去年回饋發放200多元的生活用品,今年卻只拿到2顆約20元的鳳梨酥,還有原住民身分的受刑人需要跳舞討好視察長官,不過獄方也出面澄清,贈送禮品是參與活動的獎勵,目前只舉辦第一場,後續還會有活動;至於迎賓舞的部分,也是為了調解受刑人身心才成立的社團活動。

公益金回饋縮水?獄方:合作社盈餘降影響提撥

外役監風波不斷,這回花蓮自強外役監也遭到受刑人指控,合作社公益金縮水!原來是獄方舉辦活動都會發放禮品,受刑人去年拿到200多元的生活用品,今年卻只拿到2顆約20元的鳳梨酥。

面對指控,獄方則回應,公益金由合作社販賣生活用品的盈餘構成,今年收入減少,多少影響提撥金額,另外每年都會發放兩三次禮品,這回只是第一次。

花蓮自強外役監副典獄長陳長木解釋,每年1到3次舉辦合作社教育訓練,今年目前只舉辦第一次,還有第二次、第三次。

原民受刑人迎賓跳舞?獄方:社團活動培養休閒

除了公益金縮減,受刑人也指控,監所為了討好長官,成立原住民舞蹈社團,讓有原住民身分的受刑人跳迎賓舞,讓他們直呼不受尊重,對此獄方也澄清,社團目的是培養受刑人的休閒興趣,陳長木表示,為了調解同學的身心,成立了多元的文康活動。

長期服務矯正機關的律師也指出,受刑人權益在各監所都有保障。外役監近期爭議不斷,除了審查表出包,甚至發生逃脫事件,這回再遭指控公益金減少,掀起討論。

花蓮/陳勁曄、黃子庭、黃鈺君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