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的基本工資確定連8漲,勞動部長許銘春透露,勞資雙方有共識,調漲基本工資,明年月薪上看2.7萬,時薪182元,但還是得等9月初審議委員會開會後,才會正式拍板。對此商總理事長許舒博認同合理調漲基本工資,但調幅在3%以內,產業比較能接受,勞工團體則認為,調幅不應該比過往還要低。

時薪182元、月薪破2.7萬 憂企業跳腳「調幅保守」

物價一直漲,國內通膨壓力大,景氣又不好,呈現內溫外冷,好在有機會加薪了!勞動部證實,9月初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資雙方有共識,基本工資再調漲,預估上調3%左右,時薪來到182元,月薪上看2.7萬,調幅很保守,也怕企業跳腳。

商總理事長許舒博表示,「看起來定案,但我們也不能決定,因為今年外銷表現差,如果3%以內,產業應該能接受,對服務業還好,就是對製造業衝擊大」。

上回調4.56%、明年調3% 勞團:不應比過往低

仍然擔心衝擊部分產業,但資方釋出善意,同意合理調漲,不過相比上回調升4.56%,這次如果調3%,勞團認為還有進步空間。勞工陣線秘書長說,「在缺工的情況下,基本工資更應該大幅調漲,此時不漲更待何時?今年調幅絕對不應該比往年更保守」。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則表示,基本工資調整也要反映出台灣GDP成長的趨勢,基本工資調整是由勞動部邀集勞方、資方、專家學者和政府代表共同來決定。

基本工資連8漲,離蔡政府訂下3萬元目標還有一段距離,漲薪水不僅考量通膨,也盼經濟成長果實,勞資雙方都受惠。

台北/呂欣玫、劉醇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