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豪宅近二年交易量銳減7成。圖/非凡新聞
北市豪宅近二年交易量銳減7成。圖/非凡新聞

全球經濟景氣疲軟,再加上「平均地權條例」限制私法人購置住宅的影響,讓台北市豪宅市場受到嚴重衝擊。根據統計,北市超過7000萬元的住宅交易量,在2021上半年有高達335件,但到了2023年只剩下96筆,其中又以內湖區豪宅市場萎縮最多,上半年只賣6棟,衰退高達9成。

內湖豪宅上半年只賣6棟 兩年來衰退近9成

地段精華附加景觀的大坪數豪宅 ,一向是高資產族的心頭好,疫情期間市場游資多,富豪們更捧現金瘋置產,只是今年有全球升息、通膨壓力,加上平均地權條例,讓豪宅市場快速降溫。

單看台北市上半年,從2021年的335件,平均一天有近兩件豪宅交易,2022年還有195筆,但到了今年僅96筆,與前年相比,下滑71.3%。

北市豪宅交易量減少。圖/非凡新聞

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指出,「經濟不好的情況加上房市政策調整,也許在法人方面,可以法案上路前先進去,然後不溯及既往,但對下一手買家來說就會受到限制,目前以自住買盤為主的情況下,其實他們考慮相對會比較多一點」。

衰退明顯的就屬內湖區,短短2年內從48筆萎縮到6筆,交易量衰退近9成,十分驚人。專家指出,因為內科有許多工程師、高階主管有置產需求,只是經濟下滑,也讓他們購屋轉為觀望,而其餘行政區 ,包括中山、中正、大安、士林區,年減幅也都在6成以上。

新制上路前趕上車 法人3.8億打包大直豪宅

雖然豪宅交易量大幅量縮,不過也有特例,出現一小波的趕買潮,就有法人以3.8億元打包在內湖的整棟住宅案。

這棟外觀造型十分特別,上方還有旋轉設計,屬市場上少見的小型基地華廈產品,也因為新制上路後不能換約,讓原本就有看屋的民眾,加緊腳步購屋。

新制上路前先掃樓,法人3.8億打包大直豪宅。圖/非凡新聞

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他可能產品規劃比較特別,比較適合整棟,或者家族型的這種買方,這種買方有時候不是很好找,所以他可能也待售一段時間,等於說新制上路之前,有一種臨門一腳幫助的效應」。

專家也認為,這些交易其實都是潛在需求,先趕上車再說,如今新制已在7月上路,預估這類豪宅產品,買氣可能悶好一陣子。

台北/唐家儀、黃彥彰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