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人等了20年的基隆捷運,終於要拚年底動工,預計2032年完工。中央跟地方政府原本還因為建設經費分擔問題僵持不下,基隆市府反映無力負擔的53億元經費,如今行政院出手降低地方財務壓力,副院長鄭文燦表示,將成立30億捷運開發基金,並調整路線以降低支出,如此一來,基隆市府分攤金額會大降為17億元,市長謝國樑也表示,感受到行政院的善意。

基捷負擔額降至17億 謝國樑「感謝行政院」

一大片荒地雜草叢生,這裡就是基隆捷運汐止「保長坑站」預定地,基隆市民有福了,未來捷運串連北北基,形成龐大捷運路網,只是基隆人的捷運等了20年沒動工,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基隆市府無力負擔53億元建設經費,中央地方喬不攏。

行政院為解套邁出重要一步,將成立30億捷運基金,把基隆河谷的開發放到這個基金,等到未來土地開發效益,預估達到40億元,就能達成收支平衡,另外再扣除財力等級升級及路線調整費用,又能再省下5.8億元,如此一來,基隆市府自付額,只剩下17億左右,分成九年編列,一年只需要負擔兩億多,大大降低地方財務壓力。

設立捷運開發基金,基隆市政府只需在9年工期編列17億元,約每年2億元即可。圖/台視新聞

對此基隆市長謝國樑表示,謝謝鄭文燦副院長跟行政院,在這過程中給予基隆市府必要的幫助,未來會用捷運基金支付大部分的捷運開發場站跟土地徵收。

基隆捷運拚年底開工 預計2032年通車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則說,希望今年10月左右能完成綜合規劃的核定,這是最後一哩路,捷運沒有顏色,不分藍綠。

基隆人殷殷期盼,基隆捷運拚年底開工,預計2032年通車,交通更便利,帶動地方產業升級。

基隆/呂欣玫、劉醇唯、蔡志恆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