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化學實驗爆炸,學生送醫。圖/台視新聞
台大化學實驗爆炸,學生送醫。圖/台視新聞

台大實驗室爆炸意外,多數送醫的研究生都僅有輕微吸入性嗆傷,送醫觀察後 並無大礙,但究竟這次台大化工系的研究生是在進行什麼樣的實驗?根據台大校方初步回應,是非常簡單、常見的「油浴實驗」,簡單來說,就是透過油進行化學物質的加熱,有其他理化老師則提出疑點分析,這次會發生爆炸,關鍵可能在於化學物質的使用量,還有使用什麼樣的油,以及油的燃點高低等這些因素,都可能是引發爆炸的關鍵環節!

「油浴實驗」爆炸釀傷 急診室外備「除汙區」

套著氧氣罩、穿著實驗服被送進醫院,多數都是吸入性嗆傷的學生,其中還包括外籍生,就怕同學身上沾有毒物,院方在急診室外已經準備好「除汙區」,究竟這回意外發生時,台大化工系研究生是在做什麼實驗?

台大化工系教授藍崇文指出,因為這個實驗大概做過很多次了,是個滿普通的實驗,因為它基本上就是一般化學藥品化學反應會用的油浴鍋,不需要有教授在裡面,因為是很簡單、研究生會做的實驗,教授表示當時人在現場,爆的時候感覺上就像氣爆。

追爆炸關鍵 專家:應查用什麼油、氯化鋁含量

根據台大化工系初步回應,當時學生正在進行「油浴實驗」,現場備有「加熱裝置」,裝在燒杯裡的加熱物質就如校方所說疑似是氯化鋁,燒杯外面這層則是油,底下有火在加熱,有其他的理化老師分析推斷,由於目前還無法得知當下氯化鋁使用的量有多少,另外學生們使用的油又是什麼油,還有油的燃點高低等因素,都可能是引發這次爆炸的關鍵環節!

台大化工系油浴實驗爆炸疑點。圖/台視新聞

理化老師李化提到,油要看是否是一般使用的細油,一般用的細油燃點沒這麼高,就沒這麼容易燒起來,再來要看裡面反應的量,量越多放、熱量一定就會越多,所以燒杯裡面放的量是多少,這是第二個要問的問題。

校方將持續深入了解,學生在實驗室裡究竟是哪個環節出問題,另外也將釐清究責,避免類似事件再度重演!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