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毛伊島8日的野火至今已奪走超過100條人命,成為美國近百年來死亡人數最多的野火。確切的起火原因當局還在調查中,但之前有外界指責,是電力公司未事先斷電,導致電線被吹斷釀禍,民眾當天直播的影像似乎支持這樣的說法。

強風吹斷電杆 疑斷落電線火光點燃乾雜草

美國夏威夷毛伊島野火造成超過百人喪命,外界指責,可能是電線跟電線桿不敵強風釀禍,民眾也拍到電纜掉落地面的畫面。

毛伊島居民特魯( Shane Treu)說,他8日清晨被強風驚醒,出門查看,驚見木製電線桿硬聲斷裂,電線掉到地上,迸出火光。

「我聽到對街傳來砰一聲,然後馬上就聽到地面傳出電流滋滋聲,我就看到一條電線。」特魯說,接著就像是有人點燃了引信一樣,火勢一路沿直線燒到電線桿,更大的乾草堆也被點燃,強勁風勢讓整個地方在幾分鐘內就陷入火海。

民眾拍到電纜掉落地面的畫面。圖/美聯社

春風吹又生!野火餘燼幾小時後又死灰復燃

特魯馬上通報消防單位,並用自家水管試圖滅火,消防人員抵達現場時,橘紅色的烈焰已經在草地上蔓延,經過一番努力,大家以為火勢已經撲滅了,沒想到幾小時後,野火又死灰復燃。

疑未及時斷電釀禍 提團體訴訟控電力公司

已有法律事務所對夏威夷電力公司提出集體訴訟,其中一名律師說,特魯的影片是可靠的證據。

外界批評夏威夷電力公司沒有事先即時斷電,公司總裁則表示,這是許多因素所致,斷電可能影響醫療設備跟消防人員的灌救作業。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