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學年大學分發入學於昨(15)日放榜,全台共有29校出現缺額,招不到學生,讓學區周圍空屋增加。房市專家示警,學校若是未來停校或廢校,學區商圈將成為鬼城,建議學生商圈的房東,要提早轉型或下車。

文化大學缺額數居冠 校區周邊「房東逃命潮」

學區附近的小套房,過去只要空出,馬上就會有新房客接手,不過現在不太一樣。112分發入學結果顯示,有十校缺額率超過4成,其中玄奘大學96.96%最高,文化大學則是缺額數最多,有1342人。

產業公關郎美囡指出,少子化對教育體系的衝擊,更為明顯,對於周邊在做學生租賃產業的投資人,營收衝擊更為嚴峻。

學生商圈房東快下車! 專家建議:應尋求轉型

學生招不滿,招租期不斷拉長,引發學區周圍房東逃命潮。房市專家Sway指出,學生商圈本來附近就只有學生,那比如說文化大學,山上山仔后附近的房子,幾乎都是以學生為主的出租市場,「因此如果學校結束營業,我想這邊就馬上變廢墟了,最後可能就是只能租給外勞」。

少子化衝擊漸擴大 房市供需下降恐步日後塵

專家提醒,學區商圈在開學後,會更有感,房東應要尋求轉型。郎美囡表示,可以選擇生活機能、比較方便、生活採買比較便利、能夠靠近捷運站的地方更為理想,這樣子除了學生族群之外,還可以吸引一般的上班族。

財經作家更示警,少子化導致房市供需下降,可能讓房市年化報酬減少。台灣會跟上日本後塵,未來最不值錢的就是房子,少子化衝擊正逐漸擴大。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