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再公布青年失業率數字。圖/非凡新聞
中國不再公布青年失業率數字。圖/非凡新聞

中國青年失業問題愈來愈嚴重,6月已來到21.3%創新高,不料中國政府今(15)天宣布,未來不再公布青年失業率數字,並解釋統計方式要隨著社會變化「進行優化」,這也讓許多中國網友嘲諷完全是「從根本上解決失業問題」;另一方面,不少國際社會已經關注到,中國失業率增加的警訊。

中國「蓋牌」青年失業率 稱統計方式需優化

中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今天宣布,今年自8月份開始,全國青年人等分年齡段的城鎮調查失業率將暫停發布,不僅暫停公布,中國統計局最新公告,8月以後更直接喊卡蓋牌,因為統計方式必須優化。

然而中國網友不買單,立刻酸溜溜調侃「是因為失業的人太多了嗎」,還引用歌手伍佰的歌詞「所以暫時將你眼睛閉了起來」,更建議「也暫停發布人口出生率,這樣國家一片欣欣向榮」。

對此付淩暉解釋,隨著中國居民受教育水平提高,青年人在校學習時間增加,在勞動力調查統計當中,對於青年人年齡範圍的界定也需要進一步研究。

年輕人不工作!北大估真實失業率恐達46%

中國青年失業率令人堪憂,年輕人流行躺平擺爛模式,更掀起燒香算命潮,請神明保佑找到工作,根據統計,中國16至24歲的青年調查失業率,從4月20.4%一路升到21.3%,等於每5人中就有1人失業,創下2018年以來最高比率。

中國6月青年失業率達21.3%。圖/非凡新聞

外媒報導指出,按照中國的標準來說,你只要每周工作一個小時,就算是有受雇用的,所以如果採取這個方式,可能再四分之一的大學畢業生會是就業不足,就有一個北京大學的經濟學家估計,青年失業率可以來到實際上高達46.5%,「這個標題是相當引人注目的」。

日本內閣最新也指出,有必要持續關注中國失業率上升的問題;還有房地產市場讓陷入中國版雷曼風暴,都讓外界對中國的經濟狀況感到十分憂慮。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