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治亞州大陪審團決定起訴川普密謀「非法推翻」大選結果。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喬治亞州大陪審團決定起訴川普密謀「非法推翻」大選結果。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美國前總統川普角逐2024總統大選,卻始終官司纏身,他與18名同夥被指控密謀非法推翻2020年喬治亞州選舉失利的結果,檢方14日要求他在25日之前主動到案,否則將發出逮捕令,這是川普3月以來面臨的第四起刑事案件。

川普致電州務卿要求「找選票」 從小輸變險勝

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77歲的川普目前是角逐共和黨提名的熱門人選,但他的刑事指控卻再添一樁,美國喬治亞州的大陪審團對川普展開史無前例的四度起訴,喬治亞州檢察官威里斯指出,他們列出41項刑事指控及長達98頁的起訴書,特別是川普涉及的重罪。

川普在2021年1月2日打了一通電話,要求喬治亞州州務卿拉芬斯伯格「找出」足夠選票,好讓他從「小輸」變成「險勝」拜登,但拉芬斯伯格拒絕照辦,4天後就發生國會山莊暴動,當時川普向支持者喊話「找出1萬1780票,我就能以1票險勝,因為我們已經贏了!」

川普被起訴偽造、教唆、敲詐、勒索、違反就職誓詞等13項罪名,前私人律師朱利安尼、白宮律師伊斯特曼以及白宮幕僚長梅鐸斯等18人也都一起被告。川普批評,起訴充滿政治味,此案3年前早就應該結束,顯然就是趁他競選之際刻意栽贓抹黑。

限川普25日前主動到案 可能首現「轉播審判前總統」

全球億萬富豪、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也懷疑,川普4度被起訴是遭到司法差別待遇,但檢方要求川普在25日以前主動到案,否則就會發出逮捕令,而且還可能出現美國史上首度電視轉播審判前總統的歷史畫面。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