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四年一次的「醫院評鑑」被新冠肺炎疫情打亂,相隔七年多,今年6月28日開始重啟。台北區、北區等大型醫院均進入備戰狀態,一共14家醫院要競爭10家醫學中心名額,戰況非常激烈,也是史上最煎熬的醫院評鑑。不過已經完成評鑑的醫院也發現,在評鑑過後也掀起一波醫護離職潮,護理師工會直言,主要是護理人員被迫要一直加班,還沒有加班費,至少有1/3的護理人員想要離職。

時隔7年多 全台6/28起重啟醫院評鑑

相隔七年的醫院評鑑,讓大型醫院都進入備戰狀態,北部一共有14家醫院要角逐10家醫學中心名額。其中台大、北榮,身為全國醫療龍頭的地位不容撼動,其他幾家醫學中心規模雖不大,不過勝在研究及教學表現優異。

還有上一次評鑑被列為「準醫學中心」的雙和、台北慈濟也早已摩拳擦掌,也被點出這是史上最煎熬的醫院評鑑,最快11月底就會公布結果。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說,在有容額限制的情況下,當然每一家醫院都會戰戰兢兢。

北部一共有14家醫院要角逐10家醫學中心名額。圖/台視新聞

但只要晉升醫學中心,除了醫院本身可以獲得「醫院名聲」、「社會地位」外,對民眾而言,「門診部分負擔」也會跟著提高,像是到地區醫院就醫只要80元,但到區域醫院則要240元,如果直接到醫學中心看診更要420元。

洪子仁建議民眾,一般性的疾病先從地區醫院看,因為跟醫學中心費用差了五倍,不過經過轉診到醫學中心,部分負擔只要170塊。

未經轉診門診基本部分負擔。圖/台視新聞

評鑑後掀醫護離職潮 工會:主因在加班費

只是評鑑過後也掀起一波醫護離職潮,有護理師抱怨,事情做不完還得管評鑑內容;護師工會也點出,醫院為了符合護病比也聘雇退休護理師,等到評鑑後醫院醫護人力也會自然縮減。

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顧問陳玉鳳表示,護理人員已經有超過1/3有想要離職的意願,更直言「講加班還算好聽,是做功德比較多,不會給我們加班費。」工會建議可以以長期「祕密客」評鑑,由委員親身體驗就醫,更貼近真實,也能減輕醫護壓力。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