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安在臉書寫下長文。圖/翻攝自臉書@DrAnnKao
高虹安在臉書寫下長文。圖/翻攝自臉書@DrAnnKao

新竹市長高虹安涉詐助理費一案,北檢昨(14)日偵查終結,高虹安等人被依貪污罪起訴、背信罪不起訴。而有多名政治人物也替高虹安發聲,力挺表示司法會還公道,今(15)日稍早高虹安對此致謝,並強調從檢調偵辦之初,資訊不斷被外洩,試圖操作輿論風向、形塑罪犯形象,完全違背偵查不公開,「看到起訴新聞稿中,諸多與事實不符的情緒化描述,字字怵目驚心,不親自經歷過,真的不知道原來可以如此黑暗」。

高虹安在臉書寫下,謝謝大家的關心,每一聲加油,都好好地收到了。有些話也想和大家說明,「我的國會辦公室,沒有人頭助理,每一位國會助理都實實在在、認真上班。因為國會工作服務性質,主管級助理加班實屬常態」。

高虹安表示,助理既有勞務和加班的事實,請領助理費合法合規,斷不能以其捐款,即否認助理工作事實。無論是在起訴新聞稿或偵訊過程中,檢察官也已證實,助理有實質勞務和加班,絕非人頭助理,「零用金制度並非我所發明,助理如有辦公事務費用需求,也可直接向行政主任申請請款,無須我同意即可支出,行政主任自行記帳管理,而我也絕無外界所謠傳的在流水帳上簽字」。

高虹安說,檢察官指控她將零用金挪為私用,更絕非事實。「公務繁忙之際,偶有請秘書代買物品或代墊費用情形,但我曾多次主動以Line訊息或口頭提醒助理『如有代墊本人私人費用務必登記請款,本人會歸墊』,絕不可能有積欠或故意不歸墊之情事,過往助理代墊私人費用來請款,我都立即歸墊,有時皮包只有大鈔,也會跟助理說『不用找零給我了』,如果真要把零用金當自己小金庫私用,怎會有如此舉動?豈不是邏輯矛盾?」

高虹安指出,檢察官指控她未有分毫支出於公務,也完全錯誤。「我個人實際用於問政事務之公務支出費用,光是可列舉之部分,就已超出檢察官所指控貪污所得。以上於偵查過程中,皆已提供相關資訊與證物供檢察官參考,然而這卻完全未見於檢察官起訴之新聞稿中,實在令人錯愕」。

高虹安批評,本案從檢調偵辦之初,相關偵查過程的資訊即不斷外洩,就連在偵訊中所選擇的便當種類,都會被洩漏給媒體或是特定人士大做文章,試圖操作輿論風向、形塑罪犯形象,完全違背偵查不公開,相關偵查人員的立場昭然若揭。「看到起訴新聞稿中,諸多與事實不符的情緒化描述,字字怵目驚心,人生頭一遭被起訴,不親自經歷過,真的不知道原來可以如此黑暗。但我仍會努力,希望司法能還給我和助理公道」。

高虹安最後強調,外界所有紛擾,絕不會影響市政運作,「新竹市各項施政推動會更勇敢大步向前,一起為新竹市未來建設、市民福祉而持續努力!」並感謝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新北市長侯友宜等前輩好朋友們替她發聲。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