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線上例行新聞說明會。圖/翻攝自中華民國外交部頻道
外交部線上例行新聞說明會。圖/翻攝自中華民國外交部頻道

副總統賴清德近期出訪友邦巴拉圭,去程時過境紐約,除了舉辦僑宴與當地僑胞相見歡之外,賴清德也去看美國職棒大聯盟的比賽,與駐美代表蕭美琴同框。而兩人的球衣背號「1和11」備受關注,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今(15)日對此透露,賴清德的「1號球衣」象徵拚外交、勇往直前;蕭美琴的「11號球衣」,則有「腳踏實地」的涵義。

蕭美琴昨(14)晚在臉書曬出兩人背影合照,笑說「老朋友相見,難得忙中偷閒!」不過外界卻關注在兩人球衣背號「1號」和「11」,直呼難道是「賴蕭配有譜了?!」

劉永健於今日在外交部的例行記者會上,回應媒體提問表示,賴清德的「1號球衣」應該是他以特使身份出訪,拚外交、勇往直前的意思,台灣之前與大都會球隊共同舉辦的活動,如每年美國大都會球場舉辦的台灣日,主辦單位為貴賓所製作的球衣也都是「1號」。

至於蕭美琴的11號球衣,劉永健表示,這是蕭美琴兩年前受邀開球時,所製作的球衣,當時選擇「11號」,是因為「一個人有兩隻腳」、「腳踏實地」的意思。據了解,隨團採訪的記者也向蕭美琴求證,得到一樣的答案。

中國不滿賴副總統過境美 劉永健:無權干涉

媒體問及,副總統在美國是否有與國會議員見面或通話,劉永健僅回應,我國總統、副總統過境美國行之有年,相關安排都在台美雙方高度默契、緊密聯繫下進行,感謝美方的協助。

另針對賴清德出訪,中國藉機軍演,中國台僑胞則在紐約抗議等事,劉永健表示,我國正副總統出訪過境均是長期慣例,早已行之有年,包括本次賴清德過境美國的安排,都是雙方依據安全、便利、舒適、尊嚴的原則下順利規劃,台美雙方在過程中充分協調、密切溝通,正如美方高層所公開強調的,相關安排與以往作法並無不同。

劉永健強調,中國無權干涉民主國家的正常來往,也沒有理由過度反應或藉機升高情勢,如果中國決定藉機採取挑釁作為,破壞區域和平穩定的一方是中國,不是台灣,也不是美國。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