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接受《彭博》專訪。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賴清德接受《彭博》專訪。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副總統、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近日接受外媒《彭博商業周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專訪,訪問內容今(15)日於《彭博新聞》播出,並宣布賴清德為下期《彭博商業周刊》封面人物。賴清德於專訪中表示,台海問題嚴肅且複雜,必須以理性、穩健的態度來面對,讓國家能在區域變局中順利往前走,未來希望國際社會正視,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跟國際陣營追求共同的價值。

賴清德7月27日在總統府接受《彭博商業周刊》訪問,這是他4月獲民進黨提名角逐總統以來,首次接受外媒專訪。訪談影片於台北時間15日清晨首播,適逢賴清德從美國紐約過境,飛抵友邦巴拉圭訪問。

封面故事以「He Wants to Lead Taiwan. But Can He Keep the Peace?(他盼領導台灣。但他能否維護和平)」為題進行報導,其中賴清德稱,未來若有機會擔任總統,一定會將人民的利益放為第一優先,以人民的生活為重,然後如果能夠在印太的關鍵位置上,發揮穩定台海和平穩定造福全世界。

而兩岸關係錯綜複雜,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看法如何?賴清德說,「我們不想成為敵人,我們可以當朋友。我們很希望看到中國像我們一樣享有民主和自由。只要有平等和尊嚴,我們的大門就永遠敞開,我們願與中方合作,促進和平與繁榮」。

不過在中國放棄對台使用武力之前,賴清德表示,必須加強台灣的軍事能力,並與民主國家並肩作戰,以有效遏制來自中國的威脅,確保印太地區的穩定。賴清德認為,中國有吞併台灣的傾向 ,除了習近平,也許中國下一任領導人也會這樣做,「我們的責任是展現我們保衛國家的決心,以及確保區域穩定」。

賴清德強調,必須要根據事實,「我所謂的務實,就是根據事實。這個事實就是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而且中華民國跟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沒有必要另外宣布獨立」。

談到中國對台威脅下,「紅線」在哪?賴清德說,台海緊張問題不在台灣,而是中國愈來愈強勢,試圖併吞台灣,且欲改變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在此情況下,必須表明台灣安全是全世界的問題,台海和平穩定符合國際利益,「國際的紅線將會是台灣的紅線,也會是我的紅線」。

至於如果與中國的情勢升溫,有多少信心美國會協助台灣?賴清德指出,美國是台灣的好朋友,不管是在政治、經濟,還有人權、社會制度方面,都是台灣非常重要的夥伴。目前兩岸情勢的緊張,問題不在台灣,而是在中國,在這種狀況之下,國際社會勢必要優先管理中國挑起兩岸情勢緊張的種種作為。

而2024總統大選在即,賴清德認為,這場選舉分為兩條路線,一個為與國際持續交流合作、深化民主的道路;另一個為往回頭走,接受一個中國的原則,然後跟中國站在一起。

《彭博新聞》是美國主要媒體之一,旗下《彭博商業周刊》是全球具有權威性的時事及商業雜誌。賴清德是在美國總統拜登、前總統川普及歐巴馬、法國總理馬克宏,以及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後,最新一位登上《彭博商業周刊》封面的世界領袖,也是首位以封面故事獲得報導的亞太領袖。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