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審計處指出,中捷月台玻璃帷幕,8個車站共破47片。圖/台視新聞
台中審計處指出,中捷月台玻璃帷幕,8個車站共破47片。圖/台視新聞

今年5月發生建案吊臂墜落,釀成台中捷運1死14傷,中捷挨批應變訓練不足,台中審計室最新報告更揭露,中捷綠線橋梁委外檢測,竟有9處出現劣化情況,甚至月台的玻璃帷幕,在通車一年內出現47片玻璃爆裂,要求中捷改善。

強化玻璃皆來自同家公司 民代:真的沒問題?

強化玻璃爆裂成蜘蛛網狀,這是中捷綠線大慶站月台的玻璃帷幕牆,去年4月突然碎裂,但這已經不是個案,台中審計處最新報告指出,中捷通車後一年內,共有8個車站,47片的強化玻璃發生爆裂情況。

玻璃帷幕莫名爆裂成蜘蛛網狀。圖/台視新聞

地方民代更揪出,爆裂的強化玻璃全都來自同一間公司製作,這樣真的沒問題嗎?對此市府回應,自爆率已經有逐漸下降趨勢,強調玻璃屬於「強化膠合玻璃」,不用擔心會傷到旅客,也會要求廠商改善,加強品質。

暗藏隱憂!中捷綠線橋梁檢測 共9處出現劣化

另外,暗藏隱憂的還有中捷綠線橋梁,共有9處出現劣化。中捷維修處軌土廠長黃欽煌表示,屬於一般例行性的維護改善即可,已要求興建單位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納入保固責任,預計可於今年底之前全數改善完成。

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學系退休教授徐耀賜表示,這應該要有經費,可以委託外面的機關檢測,不見得要自己養人,或去養那些設備。

強化檢測量能 中捷:增派人員取得檢測證照

僅管中捷強調,未來會增派人員取得檢測證照,強化檢測量能,但學者認為,人事成本恐怕爆增,應該編列預算委外負責,要是橋梁劣化嚴重,應該立刻補強,以免發生意外,傷及無辜民眾。 

台中/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