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估算至7月CPI漲幅,曝明年免稅額有望提高。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專家估算至7月CPI漲幅,曝明年免稅額有望提高。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物價居高不下,不過後年所得稅有望少繳一點!有財經專家以截至今年7月底,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上次調整的上漲幅度來推算,明年綜合所得稅免稅額可望調高5千元,來到9萬7千元,標準扣除額則可能調高6千元,薪資特別扣除額也有望調高1萬元。算一算,以一位單身上班族為例,後年報稅時至少有機會少繳1050元,不過實際調整內容還有待財政部年底公告。

單身上班族後年報稅 有望少繳1050-8400元

後年繳稅可能有望省點荷包!有財經專家估算,截至今年7月底,CPI較上次調整上漲5.034%,如果CPI漲幅達標,以所得稅法規定來推算,明年綜合所得稅免稅額有望調高5000元,調整至9.7萬;至於標準扣除額,單身上班族有望多扣6千元,有配偶者多一倍,薪資特別扣除額多扣1萬元。

截至今年7月底,CPI較上次調整上漲5.034%。圖/台視新聞

課稅級距也可能更寬鬆,第一級課稅5%級距有望在59萬元以下。專家以此來推算,一名單身上班族預估在後年報稅時可以多扣除2.1萬元,按課稅級距估算,可少繳1050元到8400元。民眾表示,「納稅是義務,能夠減少的話我覺得都好。」

綜所稅免稅額及扣除額預估調整表。圖/台視新聞
單身上班族預估在後年報稅時可少繳1050元到8400元。圖/台視新聞

雙薪家庭僅夫妻繳稅 最多有望少繳16800元

一般雙薪家庭,若只有夫妻須繳稅,也有望多扣4.2萬元,可望少繳2100元至16800元。而根據所得稅法第5條規定,免稅額每遇CPI比上次調整年度的指數,上漲累計達到3%以上時將按上漲程度調整,因此有望減輕納稅人負擔。

雙薪家庭可望少繳2100元至16800元。圖/台視新聞
至今年七月底,CPI較上次調整上漲5.034%。圖/台視新聞

財經專家李永年表示,通常財政部會在第四季做出調整結論,也說扣除額要提高多少,CPI確實是一個很重要的參考數據。

實際免稅額、級距調整 財政部年底公告數據

但目前數字只是推估,財政部將在今年底公告實際調整情況,而今年度基本生活費也將視主計總處公布的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而定,若再調高,初估將有約230萬戶可減稅。詳細政策內容還有待財政部年底公布。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