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共同體對尼日通牒已過,尼日軍政府毫無交還政權打算。圖/畫面攝自AP
西非共同體對尼日通牒已過,尼日軍政府毫無交還政權打算。圖/畫面攝自AP
  • 軍方強硬任命新總理,西非代表團斡旋政治僵局吃閉門羹
  • 美國暫停對尼日經濟援助,影響對尼日的安全跟發展協助
  • 尼日邊界關閉兩週,民生日用品無法補給,當地物價飆漲

幾千名尼日人8月6日湧進首都尼阿美的體育場,向軍方表達支持。國土保衛委員會成員,也就是政變後掌權的人進入體育場,受到群眾熱情歡呼。因為6日這天就是西非經濟共同體,要求尼日軍方將政權交還總統貝佐姆的最後期限。

軍方任命新總理 西非代表團斡旋吃閉門羹

政變支持者顯然對西非共同體的出兵威脅毫無畏懼,軍方也拒絕恢復貝佐姆政府,並鞏固自己的權力。最後通牒時限一過,7日就任命了新的總理拉明詹。他是經濟學者,當過財政部長,同時拒絕非洲聯盟、聯合國跟西非共同體的代表入境。新任領導人查尼發表電視演說,呼籲全體國民準備保衛國家,查尼也承諾會為舉行下次選舉創造條件,但是沒有說明還政文人政府的時間。8月3日西非共同體的代表團搭機來到尼日,準備斡旋政治僵局,但是代表團進不了尼阿美市區,也見不到查尼。正在奈及利亞首都阿布扎集會的成員國軍事首長,敦促各國軍方準備需要的資源。

美國暫停對尼日援助 經濟制裁將衝擊民生

尼日軍事執政團沒有在8月6日期限內還政貝佐姆,最後通牒失敗,西非共同體10日再次緊急集會,決定部署一支待命部隊。奈及利亞的軍力雖然遠勝尼日,但是對軍事介入還是多所顧慮。尼日軍人奪權後,美國也暫停對尼日的一億美元援助,影響到對尼日的安全跟發展協助,但不影響人道援助。只是西非共同體對政變的經濟制裁已經衝擊當地民生,8月初米價就漲了3成5。銀行多數都不營業,提款機也無法領錢。過去兩週因為邊界關閉,平日穿梭尼日邊境的卡車都塞在路上,車上如果載的是食物,也就爛在路上。高漲的物價讓窮人首當其衝,即使西非共同體暫時不出兵,尼日人的生活已經天翻地覆。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