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圖/台視新聞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圖/台視新聞

卡努颱風替南投仁愛鄉帶來慘重災情,今(13)天上午內政部長林右昌在臉書開轟南投縣長許淑華,對災情一問三不知、未徹底執行強制撤離工作等。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表示,無意指責任何人,但希望所有的地方政府都必須要按照災防法的規定,而現在處於災後復原階段,會給仁愛鄉災民最充分的支持。

日前,行政院長陳建仁遭指暗酸南投縣救災沒有超前部署;許淑華回應,4日雨勢正大,但中央的三級應變中心不但未升級,更在當天中午12點就撤除,這番回應讓讓林右昌發文澄清,「其實,中央災害應變機制一直都在運作並沒有停止,否則南投也不會一直收到土石流警戒通報,各種搶救災人力機具也才能在第一時間搶進災區!」

而鄭文燦今天受訪時也說明,在4日晚間確實有打電話給許淑華縣長,提醒她仁愛鄉、信義鄉災區情況可能會很嚴重,南投方面如果需要中央支援會全力支持,鄭文燦還提到,3日、4日都有公告土石流紅色、黃色警戒,當時撤離的保全戶達464人,不過僅撤離94人導致後來有人受困。

鄭文燦說明,我想任何災害都需要防災、救災、復原三階段,這裡無意來指責任何人,是希望所有的地方政府都必須要按照災防法的規定,在防災整備上強制撤離,強制撤離是法定義務,雖然做壞人,但這個是必要的。

鄭文燦最後提到,不過目前正處於災後復原的階段,我們在農損、路損會給南投縣最充分的支持,至於災後的家園重建,會以工代賑的方式,提供一個月26400元的補助、名額也會超過800人,希望能夠協助仁愛鄉的居民能夠完成災後重建;另外,也有房屋全毀的補償以及租金補貼,希望能夠讓災民度過困難。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