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巴拉圭,期間將過境美國,紐約時報報導,賴清德沒有會見美方重要國會議員的計畫,低調的安排,契合了他的政治目標,也是向選民與華府展現穩健、可靠的形象。不過中國外交部批賴清德是徹頭徹尾的「麻煩製造者」,中共官媒甚至還找台灣學者上節目,狠酸賴清德出訪踩到美方紅線!

中國官媒「找人傳聲」 綠營批「製造假新聞」

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巴拉圭,將過境美國紐約跟舊金山,隸屬中共中央宣傳部的官媒《海峽衛視》,找來學者在旗下的網路節目,大酸賴清德出訪踩到美方紅線。世新大學口傳系教授游梓翔說,「賴清德去美國,是蔡英文派了她兩個大將,去幹嘛呢?去監軍去了!」

賴清德出發前,解放軍宣布在東海軍事演習外,中共官媒找人配合傳聲,協助散布錯誤訊息,綠營批是在製造假新聞。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去分化正副元首的關係,也去破壞了台灣跟盟友之間的互信,這非常不足取!」

批賴「麻煩製造者」 中:美台勾連違反一中

中國外交部說,賴清德是徹頭徹尾的「麻煩製造者」,美台勾連以「過境」為幌子,安排賴清德從事政治活動,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

中國外交部批賴清德是「麻煩製造者」。圖/台視新聞

紐時稱賴「謹慎行事」 展現「穩健可靠」形象

不過《紐約時報》以「台灣總統參選人身分訪美,他謹慎行事」為題來分析,賴清德過境美國時會自制,不會有過激的言論,低調的安排反映出身為副總統的角色特點,也符合他的政治目標。另外,賴清德也試圖化解,外界對他當選總統後,將追求徹底改變台灣地位的焦慮,報導引述學者說法,賴清德無論選戰期間或在國際場合,都希望傳達自身穩健可靠的訊息。

紐時評賴清德過境美國。圖/台視新聞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認為,「為了要讓外界對於他是不是比較屬於理念衝撞的這樣的態度,印象上面的扭轉。」

巴拉圭總統就職 賴清德無緣與賀錦麗同框

另外,在巴拉圭新任總統貝尼亞就職典禮的外國領袖,包括西班牙國王、阿根廷、巴西、烏拉圭等國家的總統,美國總統拜登則是指派內政部長率團出席盛會,賴清德無緣再次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同框,不過在國際場合,依舊能展現外交能力,拓展台灣國際空間。

貝尼亞就職典禮貴賓。圖/台視新聞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