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執行理事藍鶯上機迎接賴清德。圖/翻攝自X@BoardChairAIT
AIT執行理事藍鶯上機迎接賴清德。圖/翻攝自X@BoardChairAIT

副總統賴清德在美東時間12日抵達紐約,並由駐美大使蕭美琴以及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上機迎接,不過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卻認為,接機規格不如以往,評論美方為了保持低調,不欲中美關係受衝擊。對此,外交部表示,在如此明確的資訊背景下,竟然還有立法委員作出錯誤表述與評論,令人費解,外交部也感到遺憾。

今(13)天陳以信在臉書以「不比不知道,一比嚇一跳!」為題發文指出,11前年由吳敦義副總統率領的「敦誼專案」,代表團於美國時間8月13日13時30分(台北時間8月14日凌晨1時30分)抵達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我駐美代表袁健生與「美國在臺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登機迎接。

陳以信認為,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未於紐約親迎賴副總統,接機規格不若以往,是美方為了保持低調,不欲中美關係受衝擊。

外交部針對此評論作出回應,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本人,於美東時間8月11日及12日兩度親自推文,表達竭誠歡迎賴副總統,同時清楚說明她本日因參加家人婚禮而不克親自相迎,期待與賴副總統於舊金山會晤,副總統也轉貼推文並恭喜羅森柏格主席。

外交部批評,在如此明確的資訊背景下,竟然還有立法委員作出錯誤表述與評論,令人費解,外交部也感到遺憾,理應提供國人正確資訊的國會議員及意見領袖,竟然刻意忽略公開資訊,發表臆測的訊息,外交部期盼與國人及各界共同努力,提升媒體識讀能力。

外交部強調,我國總統與副總統出訪過境安排均有長期慣例,這次賴副總統過境美國也不例外,美方循例依據「安全、便利、舒適、尊嚴」的原則提供各項協助,台美雙方並在過程中充分協調、緊密溝通。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