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週預估將「下到發霉」。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新的一週預估將「下到發霉」。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13)日環境吹西南風,水氣較少,降雨時間也較前幾天減少,清晨至上午中南部地區仍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中午前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午後因受熱力作用,大台北、宜蘭及各地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機率,建議午後外出應攜帶雨具備用。

氣溫方面,預測西半部及宜蘭高溫約33到35度,花東地區約31到33度,其中台北盆地、花蓮縱谷及東南部沿海有局部36度高溫發生的機率,外出應注意防曬並多補充水分。

吳德榮:西南季風影響 週三至週六防大雷雨

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撰文指出,根據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至週二(13至15日)受西南季風影響,水氣略減少,南部清晨有局部少量降雨的機率,午後局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範圍雖縮小,仍有大雷雨發生的機率。今日各地區平地氣溫,北部23至35度,中部25至36度,南部24至36度,東部23至36度。

吳德榮指出,到了週三至週六(16至19日)仍受西南季風影響,水氣再增多,降雨範圍擴大,大雷雨及劇烈天氣發生的機率又再提高,應持續注意。

下到發霉!氣象粉專:週四、五是降雨高峰期

此外,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也提到,週二、三(15、16日)季風低壓槽往台灣延伸,西南風增強帶來豐沛水氣,中、南部率先出現不定時雷陣雨;到了週四、五(17、18日)低壓帶中心在台灣附近「將是降雨高峰期」,此時各地將有持續性的雨勢,西部地區有強降雨訊號。

氣象粉專直言,「下週會是一個多雨的一週,真的會下到發霉」,呼籲民眾好好把握這幾天的好天氣。󠀠

「蘭恩」明後天襲日 「朵拉」也無侵台疑慮

至於今年第7號颱風「蘭恩」目前為中度颱風,12日晚間8時的中心位於台北東北東方1890公里海面上,預估往日本南方海面移動;第8號颱風「朵拉」已進入西北太平洋,距離台灣相當遙遠,對台灣天氣都沒有直接影響。

「蘭恩」、「朵拉」颱風最新動向。圖/氣象局提供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今日環境風場為西南風,迎風面擴散條件佳,北部位於下風處,污染物稍易累積,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稍易上升;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為「良好」等級;北部空品區為「普通」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